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十大育人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们欣喜地迎来了9000多名2021级新同学。"


"同学们跨越山海而来,怀揣憧憬与期待,在科大启程,奔赴星辰大海!"


9月19日晚,第一田径场内人头攒动,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以“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为题,为全体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副校长廖湘岳出席,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到场聆听。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学校的昨天?”“学校的今天?”“我们的明天?”唐亚阳从这三个方面出发,带领新生们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了解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深刻探讨了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


知史明智,行以致远。唐亚阳表示,校史是最重要、最宝贵、最接地气的历史教科书和生动教材,蕴藏着弥足珍贵的校园文化精神和文化传统,是学校优良传统和特色风格的体现,是传承大学精神的重要纽带,是增强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对知校爱校至关重要。为此,他以时间为脉络,以关键事件为节点,详细带领新生回顾了学校70余年的发展历程。


他表示,学校在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对美好与高尚的不懈追求。他希望新生们要感悟学校的历史底蕴,寻找自信源泉;领悟学校的历史选择,确立崇高信仰;体悟学校的历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梁书境2.jpg

▲新生代表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提问


随后,唐亚阳从学校的地理位置、核心价值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与方式、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参加科研的方法、锻炼的平台、校园文化活动、奖助政策、就业和考研情况这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以及学子们成长成才的平台,描绘了学校与学子未来发展的蓝图,用实实在在的事例和数据,向新生们证明,湖南科技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基础、有潜力、有颜值,值得期待更值得付出的学校。


通过展示蔡元培、爱因斯坦、雅斯贝尔斯、约翰·亨利·纽曼对大学的阐释,以及各高校校长的开学寄语,唐亚阳表示大学的着眼点应该是“道”而不只是“器”;是“理”而不只是“用”;是“学”而不只是“术”;是“通”而不只是“专”;是“远”而不只是“近”。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句话与全体新生共勉:


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二、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三、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四、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五、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六、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七、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八、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唐亚阳表示,同学们欣逢盛世,肩负重任,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师生合唱校歌


▲师生合唱校歌


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新生们纷纷表示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有深度、有温度,字字铿锵又娓娓道来,令人深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