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十大育人

我校举办心理育人基地见习分享会

7月9日上午,深化校医合作,推进心理育人——心理育人基地见习分享会在我校立德楼21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廖湘岳出席,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专职老师和各学院教师代表与会,分享会由学工处副处长罗登辉主持。


▲副校长廖湘岳讲话


会上,廖湘岳为本次参加见习的老师颁发培训证书。廖湘岳强调,高校辅导员要积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应加大对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危机防御和干预等知识普及和宣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至关重要。他希望大家在本次分享会上认真听讲,做好记录,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本学院的其他教师,并鼓励还没有参与见习的老师们积极报名,主动见习。


▲我校举办心理育人基地见习分享会


17位心理辅导员老师分为三组分别分享了见习一周的感受和心得。第一小组感受深刻、见解独特、总结到位,用“三个改变”、“三个加强”和“一个收获”将见习的感受、收获和反思给予汇报,“尤其是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心理问题不分年龄、男女和成长阶段,需要关注我们自身、家人的心理状况,要及时化解不良情绪”。第二小组形式创新、观察细致、分享专业,将整个见习总结为门诊篇、治疗篇、培训篇和总结篇四大板块,通过数据图表对门诊会诊病例、门诊6大技巧进行分析,治疗篇着重分享了“表扬凳”技术,且在学院班团活动中运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小组内容具体、感悟真实、分享真切,详细介绍了在门诊部和住院部的见习过程,专家讨论和专业分享,借用湘雅医院张艳主任“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不是平面看人,而是立体模式看人,病人要的是方法,不是语言”,强调心理咨询中咨询师积极关注和共情,善于总结,归纳认知模式,建立自信对咨询效果的重要性。


▲副校长廖湘岳为见习老师颁发培训证书


▲心理辅导员见习小组进行分享交流


罗登辉对三组分享汇报进行总结和点评,对小组成员本次见习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支持,鼓励大家对本次见习工作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