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恰似光,逐梦正当时!第十三届“青春之歌”优秀学生报告会举行

青春是与时光竞走永远奔跑在前青春是勇敢的拼搏和创新,青春是包容理解、无私奉献,11月17日晚,我校第十三届“青春之歌”优秀学生报告会在俱乐部举行,十位优秀学子分享了各自的青春故事。副校长廖湘岳、校纪委书记郭时印、副校长谢慧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优秀大学生奋斗感悟。

1彭苑.jpg

▲报告会现场

14彭苑.jpg

▲现场观众

魏卓帆钟.jpg

19级土木工程学院钟沅均

“我的青春我做主!”19级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钟沅均精彩开讲,展开他的大学图册,他用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青春做准确向导。不做虚度光阴的人,他争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身心俱疲的背后满是充实、愉悦与满足;不做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人,他拒绝预定的人设,偏要与挫折抗争到底;“己愈为人己愈有,己愈与人己愈多。”不做隐身的人,忠于奉献,乐于志愿。“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他说道,他希望自己未来再接再厉,再创人生辉煌。

2彭苑.jpg

19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曹婧

从小就对舞台有着无限憧憬与向往的19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曹婧,在大学圆了她的“舞台梦”,她努力把握住每一个可以“发光”的机会,让自己能够站在金光闪耀的聚光灯下。“青春是勇敢的,拼搏创新就是最佳的答案。”在科研求学的路上,她突破学科限制,苦学新知识,并将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到综合类学科竞赛中,勇闯难路;逐梦一途,她积极参与学院引领的设计下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了青春力量。她用热爱、创新、勤勉、实干绘就出了她的“最美青春色”。

3彭苑.jpg

19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宇

“当从前懵懂的想法变成现实时,科研梦想便发芽了。”19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张宇一直秉持“把不会的弄懂,把会的搞透”的踏实态度,广泛地学习新的知识,尝试着新的技术,以开拓眼界,突破自我。两次“互联网+”大赛失败告终的挫折没有打倒他,“我曾怀疑过自己,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说道。无数个日夜奋斗,几千次代码调试,上百次论文的修改,是他的坚持与耐心绘著了今天进军清华大学的成就。


华湘妃5.jpg

19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陈振宇

当19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陈振宇在班级学习委员的竞选中饱含深情地说出“我这一生平淡无奇,唯爱学习”后,他的青春之歌,就此唱响了。他凭借着一股实干的韧劲,以心换心,用“向心力”凝聚了集体;驰而不息,三年来,他一直在干部的职位上勤勤恳恳,创造“驱动力”鼓舞同学,共赴未来 ;“紧紧握住手中的时间海绵,不断提高工作与学习的效率。”忙碌的工作没有让他忘却学生的本职,他以身作则,在学习上毫不松懈,担做“牵动力”。他说道:“小学委也有大作为,在悉心帮助别人的同时,一定能够成就自己。”


华湘妃8.jpg

22级齐白石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泠泠

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22级齐白石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泠泠用音符编织梦想,用青春的力量奏响时代华章。一寸赤心,一份热爱,一路坚守,在二胡这条路上,杨泠泠坚持了18年。身为艺术生的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综合素质测评连续四年稳居专业第一,拿下十佳大学生、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数个金奖和第一等30余项荣誉的背后,是她七千多个日夜的努力,无论酷暑寒冬,不受外界干扰,静下心来沉淀自己,正如她所说:“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表示,不期而遇的幸运在付出努力过后渐渐奔来,梦想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7彭苑.jpg

19级教育学院汤敢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为国家未来。”19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汤敢在超200小时的志愿公益活动中,看见守望远方的留守儿童,在他们眼中看见一往无前、道阻且长、坚定前行的自己,努力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包容,共情,理解,奉献,温暖童心,守护成长,他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敢教人生展宏图,誓把青春献教育。”他立志用专业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用青春托举教育梦想。


华湘妃10.jpg

19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晏志宏

“一支笔,一沓纸,一道积分算一天。” 19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晏志宏的“青春之歌”是在与数学的爱恨情仇中展开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在教室里以书为枕,以椅为席。数学是他的梦,他说道:“数学的世界并不只有冷冰冰的数字与符号,在追求数学的奥秘停滞不前而受挫之际,我的身边总是充满了温暖与爱意。”他也不忘将这份温情传递出去,献血、乡村支教、敬老院、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都有他传送温暖的身影。“天道几何,万品流形先自守;变分无限,孤心测度有同伦”是他信奉坚守的准则,也是他对在座同学送出的寄语。


华湘妃11.jpg

20级体育学院袁兴旺

“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每一次训练我都全力以赴。”20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袁兴旺用无数个酷暑寒冬中训练的身影向大家兑现了这一青春誓言。对待训练,他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对待学习,他刻苦勤奋,以实际行动打破质疑和偏见;对待生活,他充满热爱,从未停止对艺术的向往与追求。“人生是用来经历和体验的。”他说道。从赛场到课堂,从教室到抗疫一线,他秉持体育教育理想,从未停止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体育人的追梦精神。


华湘妃12.jpg

19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贺婧秀

“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坚持不放弃,就必将迎来那一道属于自己的彩虹。”理工科被部分人归类于“不适合女生”的学科行列,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贺婧秀却不甘屈服,而是勇于打破这一桎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复杂的代码程序、气氛紧张的设计竞赛、层出不穷的问题……这一切都不足以击垮她。在一次次与挫折的搏斗中,她不断提升自己,披荆斩棘,逐渐攻破程序算法和数学难题,斩获一个又一个科研奖项,书写了一份理工科女生的模范答卷!“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贺婧秀寄语道。她相信付出终有回报,有梦者终将穿越风雨,迎接彩虹。

12彭苑.jpg

21级机电工程学院王杰

“我的内心告诉我,我绝不能认输!”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王杰将这股不服输的韧劲从部队带回了大学校园。纪律严明的军旅生活教会他战胜自我,勇毅刻苦。刚回归大学生活的他面对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以及既熟悉又陌生的“新”身份也会感到迷茫困惑,不知所措,但他渴望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所以他将学校当做新的战场,在学习生活中艰苦奋斗,在学生工作中冲锋在前,在创业领域中勇于开拓,展现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未来我仍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扬绿色基因,传递红色血脉,勇于争先,在各个领域争当排头兵,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他说道。

华湘妃16.jpg

▲合影

报告会间隙,师生们还欣赏了一组精彩的文艺表演,《少年中国说》歌声热血而激昂,《沁园春·雪》舞蹈生动唯美,《啦啦操》表演张扬热烈、朝气蓬勃。

22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陈卓琪说道:“学长学姐们的事迹启迪了我,让我懂得了现在忙碌的生活是未来光明前途的基石的深刻道理,青年人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潜心一志、坚持奋进,为自己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她谈到自己会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向学长学姐们看齐,在实践中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