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明月讲坛31讲:胡石其教授详述老子的自然观及其当代价值

10月27日下午,我校教授胡石其在敏行楼B419会议室开展以“老子的自然观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的明月讲坛,分享他近期阅读《道德经》的心得体会。各学院学生代表与会。会议由学工处处长蒋利平主持。



▲活动现场

▲胡石其作报告

胡石其以“中国传统文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体现”为切入点,并从“老子生平及自然观”“老子的自然观对人生的启示”与“老子的自然观对社会的价值”三个方面展开演讲,他从“道”的释义、《道德经》的来由、社会和文化等角度介绍老子的生平,此外,他引用孔子对老子的形容“吾今日见老子,其尤龙乎”,讲述老子身上关于出生地、姓氏等的几个谜点。

“道是方向和规律,德是修行与修养,通过自身的修行来提高修养。”他说道,“每个平凡人都有伟大的灵魂,都可以去追求。”他指出我们应该从“道”“君王”“想成为圣人的人”“百姓”的四个角度阅读《道德经》,他建议当代年轻人应不断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相信自己、鼓励自己。“无为不是不为,是不妄为,要讲究道法自然。”他从事业发展角度指出发挥大家的能力,调动民众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另外,他介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应用。

22级人文学院新闻专业的李潘感慨道:“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重新焕发新活力充分说明了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他认为当代新青年不仅要学习传统文化,更要联系当今实际,将历史智慧与现代建设结合,共同铸就明天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

赵子健 (5)蒋利平.jpg

▲蒋利平主持

蒋利平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当代新青年应做到守正创新,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时代,贡献力量。”他认为每次精彩的宣讲都应带给我们深刻的思考,鞭策我们未来的生活,他希望同学们学会聆听讲座,有所听,有所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