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润物无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幸星博士精彩讲授“道德选择

9月13日下午,我校新学期首场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在立志楼B5-2报告厅隆重开讲。本场示范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幸星博士主讲,主讲课程是《伦理学》,主题是“道德选择”。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爱英主持,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教师代表、21级思政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幸星博士主讲

围绕“道德选择”主题,吕幸星博士从“道德行为与道德选择”“道德选择中的自由与必然”“道德冲突的类型及解决”三方面娓娓展开。首先,结合时下热点,在辨析人的行为与道德行为的基础上阐释何为道德行为,并引出道德选择的科学内涵。其次,在弄清楚道德选择科学内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行为主体是否应该为自己的行为选择承担道德责任,以及应该如何正确认识道德责任。接着以“道德选择的自由与必然”为切入点,分析、对比西方主流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对这一问题的观点,得出道德选择中的自由与必然是辩证统一关系,行为主体必须在现实客观条件下尽可能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丰富道德选择的可能性、提升道德选择的能力,以便做出正确的道德选择并自觉承当相应的道德责任。最后,分析道德选择的特殊处境——道德冲突的三种类型及其应对策略着重分析了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忠与孝、疫情之下防疫政策与公民自主权利之间的冲突及解决,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中国共产党人的忠孝观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

图片2_副本.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开尧教授点评

交流点评环节,21级思政二班易扬洋同学表示,吕老师的教学逻辑清晰、旁征博引、开拓思维,对如何进行正确的道德选择让我们有了清晰的认识,使人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燕博士表示,吕博士将课程特点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避免机械化、教条化的讲道理式宣讲,结合具体真实案例,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让学生无形中感知到思政教育的温度,达到思政教育的隐形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开尧教授对示范课作了详细点评高度肯定了吕幸星博士扎实的教学功底,认为此次课程教学兼顾学术性与思政特色,并从细节处对吕幸星博士的教学进行剖析,认为其教学逻辑由浅入深,严密清晰,同时也对教学中个别需要优化之处提出了中肯意见

图片3_副本.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爱英总结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爱英用“三个希望”作简短总结:希望老师们牢固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努力提高思政教育能力,注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希望思政专业的同学们也开始形成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融入今后的教育实习,融入未来的思政课教师职业生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要做思政课的大力改革者、勇敢创新者,还要努力成为课程思政的支持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课程思政”是近年来教学改革最热关键词之一。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背景下和要求下,我校从上学期开始全面启动了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活动开展一学期以来,课程思政示范课成效显著,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全校范围内逐渐形成了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