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心呵护,助成长!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0月18日下午,我校于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开展“心呵护·助成长”系列讲座之2022级新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凌辉开展培训讲座,2022级新生班主任、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专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老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学工处处长蒋利平主持。


大场景.jpg

▲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现场

刘诗雨4.jpg

▲凌辉作主题培训

凌辉以“心理疏导与情绪调节—基于巴林特小组工作模式运用”为主题开展培训。她从巴林特小组的含义、工作程序、新颖元素、小组长培训工作坊四个方面介绍了巴林特小组的工作模式。她强调道:“真正组成巴特林小组需要一个安全、隐私、尊重的环境和一个封闭的空间,遵循保密原则。”会上,全体师生签订了《保密协议&知情同意》书,凌辉通过现场模拟巴林特小组工作模式,以案例报告分享的形式与现场邀请的六位老师互动,进行压力和焦虑回忆重现,她以小组带领者的身份引导老师们举手发言,并就其中一个案例循序渐进开展疏导,让个体感受发生变化,达到心理疏导的效果。


刘诗雨6.jpg

▲“巴林特小组工作模式”现场演示

凌辉总结道:“该小组工作模式运用,能够更好地减少我们在工作中的倦怠和焦虑,提高工作满意度,感谢参加小组体验的六位老师,巴林特小组的意义就在于小组成员都有着不同经历,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视角,意识到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部分。”她从巴林特小组的目标、特点、会面频率、与其他小组方法的同异点和作为小组成员需要做什么四个要点依次进行阐述,并提出问题与在场老师进行讨论,参会教师们对巴林特小组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蒋利平.jpg

▲蒋利平主持

蒋利平表示,大部分新生入学初次远离父母和家乡,面对学习方式和生活习惯的转变,最容易引起学生适应性和发展期的心理问题。他提出三点目标:一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二是引导班主任认识心理健康教学工作的意义;三是提升班主任谈心谈话、危机识别和人际关系辅导方面的能力。他说道:“作为班主任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怎么样让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怎么样更早发现即将性的苗头性的问题以尽早的处置,如何更好地走近学生、服务学生是我们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尤其是各位新生班主任老师的一堂必修课。”